“9+2”教育——助学慈善项目

一、项目背景:

教育乃国家大计,是农村孩子走出深沟大山的希望,也是实现农民脱贫、山区脱困的有效途径。截至2009年10月底,我市共有14万低保对象,其中农村低保户7万余人,以及大量因种种原因生活在“低保线”边缘的低收入家庭。据不完全统计,在这些家庭中,有大约1.6万学龄人群,他们在接受义务教育之后,有60%以上不能接受高中和大学教育,只能回乡务农或外出打工。由于既没有劳动技能,又无社会经验,他们难以改变贫困生活的状况,他们的家庭也长期在贫困线以下挣扎。

 

二、项目意义:

善国必先育才,育才必先劝学。“9+2”助学计划旨在改善贫困农民子女的成长环境,让农民子女获得更好的教育,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同时通过职业教育帮助贫困年轻人免费接受正规职业教育,培养有文化有专业能力的技术工人,脱贫一个家庭。“9+2”助学计划希望通过慈善资助的行为影响贫困学子的身心健康,鼓励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脱贫致富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

三、项目内容:

基于以上项目背景,市慈善总会出台针对农村贫困家庭学生的“9+2”助学项目。所谓“9+2”教育就是让农村贫困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就享受免费的寄宿制九年义务教育,然后再接受两年免费的“订单式”职业教育,通过十一年的学习使他们成为具有较高文化素质和适应市场需要技能的劳动者。我们将在市政府出台的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杂费减免政策基础上,针对小学、初中生通过“一对一”结对子的形式来募集善款,以改善其学习条件。对于职业教育学生我们将采取“单位资助”与“学校帮扶”相结合的方式,对其免费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以改善其社会生存能力。

 

四、捐赠标准:

小学生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   元,初中生为每人每年   元,职业培训每人每年   元。

 

五、项目实施流程:

上报申请表→审核申请表→确定资助名单→领取资助款,上报上学年成绩及自我鉴定→项目检测、评估→项目执行情况反馈、总结

 

扶危济困、先富带动后富,是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需要,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途径,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我们坐在窗明几净的房子读书、工作时,我们不要忘了那些处于寒风瑟瑟的陋室,坐着摇摇欲坠的板凳,手里拿着断头的铅笔的山区贫困孩子们;更不要忘了那些连在这样简陋的条件下读书都不能实现的失学孩子们。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更是国家的希望,我们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入我们,共襄义举,为贫困农村学子的健康成长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