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捐门”折射慈善制度缺位

“诈捐门”折射慈善制度缺位

针对媒体质疑,成龙中国相关负责人尹超称他们已经看到了报道,并回应:“首先是感谢大家的关心,我们能说的是成龙大哥一定会兑现自己的承诺,请大家放心。”至于为何《大兵小将》票房分成的捐款没有及时到位,尹超并未正面回应。(9月4日新京报)

成龙确实在去年汶川地震一周年的日子与众明星探访北川中学时,承诺捐献新作《大兵小将》部分票房援建北川中学的。他还带了5000部录励志歌曲MP3送给学生,希望孩子们不要放弃,勇敢面对人生。从成龙的一贯艺德和积极投身公益活动的表现看,他是不会搞虚晃一枪的“假捐款”的。然而,新闻既出,一片哗然。那么,公众何以对成龙提出“诈捐”质疑?

制度环境不健全,不规范,不透明,以至于失去应有的公信力,导致无论是实际捐款还是承诺捐款,一如云里雾里。政府部门也好,慈善组织也罢,都拿不出、打不开一本真实可信的细账。收到多少捐赠款物,都用在什么地方,捐赠者说不清,受捐者说不好,管理者说不定。甚至出现了个别地方的职能部门截留挪用私分捐赠款物的现象。善款善物在管理和使用上的乱象,使得公众听说有人搞假捐,宁愿信其有,不愿信其无,“习惯性猜测”这事很符合“中国国情”,出现了是常态,不出现是例外。这也是巴菲特老同志“捐赠承诺”在中国遭遇“水土不服”的原因之一。

而某些社会名流诈捐现象的层出不穷更加验证了公众“习惯性猜测”的方向。从名人的认而不捐,募而诈捐,言而无信,强词夺理,到有人电视台风风光光举着牌子走一遭,到汇款时打折扣,再到某些企业老板开出“空头支票”,玩起“捐款秀”,甚至有个别企业侵吞职工个人捐款等等,这些假借慈善之名,骗了公众、做了广告、肥了腰包的乱象无异于乘人之危,不仅仅伤透了所有乐施好善者的真诚之心,更让社会诚信一落千丈。然而,此前媒体所揭示的“诈捐门”不过是冰山一角。在这样一个现实语境里,成龙被指“诈捐”就不足为奇了。可以说,这正是我国慈善领域缺乏公信力的一个缩影。

如今成龙方面已作出回应,就等“言必信,信必果”了。此事也提示相关制度与机制要紧紧跟进,应充分考量慈善更多的基于个人道德完善、公民责任体现以及个人表达自身价值自由的选择。这也给明星们提了个醒,如果公开承诺,就应该主动将进展情况及时告知公众,做到规范透明,安全有序,以呵护社会慈善之心。

公益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