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慈善”是社会风尚的一面镜子

“平民慈善”是社会风尚的一面镜子

汶川特大地震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灾难发生以来,全国人民捐赠热潮汹涌而至。“守望相助、出入相友、疾病相扶持”,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灾难袭来,13亿人与灾区人民同甘苦、共患难,再次展现了中华民族博大的胸怀、坚毅的精神。而今年接踵而来的两场灾难更将中国的平民慈善推向高潮。

 孟子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慈善,似乎是“达官贵人”们的事。确实,慈善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可是,正如在这一次抗震救灾中,尽管有人捐赠5000万元不愿透露姓名,但也有乞讨老人把讨来的零钱换成整钱捐了105元,还有更多的人自发地从全国各地赶往灾区做志愿者,认领孤儿的热线电话也被打爆……慈善并不是富人的专利。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曾说:“中国人的风尚,为何不能用金钱表现?平民慈善不开发,中国的慈善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平民的慈善,是最可贵的慈善。每增加1块钱的慈善支出,对于一个富人和一个穷人来说,它的边际效用是不一样的。一个家产只有100块钱的穷人,如果他能捐出1%,他就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人;而一个有数百亿资产的大富翁,即使捐出了一半,谁敢说他就一定比那个穷人更有爱心呢?

 作为理性人,一个乞丐是绝对不会施舍的;相同的道理,也只有充分盈余的人才会有能力在经济上去帮助别人。但是,“恻隐之心,人皆有之”,慈善作为一种以爱心为基础的道德事业,尽管受经济规律影响,但同样与社会和道德风尚紧密相连。受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我们社会有不少唯利是图、见利忘义的事情。可是,在这一次汶川大地震中,大家有力出力,有钱出钱,通过慈善救助,营造出了一种诚信友爱的社会氛围。显然,从个体来讲,平民捐助的钱并不多,但是,正如有人所言,平民慈善超越了施舍和恩赐的狭隘含义,而具有建立在人格平等基础上的团结互助、共同进步的新内涵。

 “平民慈善”是社会风尚的一面镜子。它让我们看到了这个社会积极、阳光的一面,也看到了人性最光辉的地方。现在,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消费时代的来临,老百姓的可支配能力越来越高。广大老百姓参与慈善救助活动,这也从某个程度上反映出人们理性的财富观念。卡耐基说:“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西方人乐善好施源于理性的财富观和基督文明的价值观。在我国,传统的儒家学说认为,义是人的立身之本,精神追求应重于物质追求。不散不聚,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正所谓,行善积德,对个人而言,这也算是一种价值体现和精神满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