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有座“慈善城”

西部有座“慈善城”

    仲夏时节,走进中国观音文化之乡 ——四川省遂宁市, 扑面而来的是连绵的清风胜景, 感受最深的是,无论在乡村还是城市, 到处都涌动着浓浓的爱意。“爱心之都”“西部慈善城” 成为今日遂宁最耀眼、 最闪亮的一张名片。

  遂宁市有着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 被誉为观音故里。有1300多年历史的观音道场广德寺, 就坐落在这里。以真善美为精髓的观音文化, 是遂宁历史文化的典型代表, 也孕育了遂宁深厚博大的慈善文化。

  近年来, 遂宁市委、 市政府把传统观音文化与现代慈善理念有机融合, 着力建设 “幸福指数高的慈善爱心城”, 充分发挥慈善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巨大促进作用, 将慈善事业作为推动城市科学发展、 社会和谐进步的重要力量。慈善事业作为政府的发展战略, 写进了遂宁 “十二五”规划。

  政府推动:

  慈善快速发展的 “关键引擎”

  “慈善是遂宁最美的事业。” 遂宁市委书记崔保华如是说。

  对 “最美的事业”, 首要的就是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早在2007年, 遂宁市委、 市政府就提出了 “观音故里、 爱心之都” 的城市营销战略, 市政府专门出台了 《关于大力推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意见》,市、 区 (县)、 街镇全部成立慈善会。市、 区 (县) 民政部门成立专门为慈善事业服务的事业单位——慈善办公室, 解决编制12个, 每年核拨一定的工作经费, 实现了有人办事、 有钱办事。

  2009年, 市委将 “着力打造幸福指数高的慈善爱心城” 正式确定为城市发展战略。

  2010年6月, 民政部将遂宁确定为西部地区首个城市慈善发展调查评估试点城市和全国100个城市慈善标准调研 “第一城”。随后, 市里成立了以市委书记、 市长为组长, 35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全国慈善城市领导小组, 出台 《遂宁慈善事业发展规划纲要》。

  同年, 该市将每年的12月19日确定为遂宁慈善日, 开展 “慈善一日捐”“送温暖、献爱心”“遂宁好人” 评选、“我的慈善公益梦想” 等一系列大型活动, 为全社会关注、 支持、 参与慈善事业营造了声势, 创造了条件。

  2011年, 市委又提出建设富有人文关怀的慈善爱心城, 将发展慈善事业作为建设现代生态田园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遂宁慈善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氛围。

  “慈善, 是遂宁这座城市的灵魂。” 遂宁市市长胡昌升这样定位有着1660多年历史的城市。为助推慈善工作, 2009中华慈善论坛在遂宁市召开, 市委书记崔保华设计 “慈善标记”, 市长胡昌升执笔书写 “慈善宣言”, 这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

  遂宁市民政局局长施瑞昶说,遂宁市委、 市政府领导着力创建 “慈善爱心城”, 将其定为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策略和党政工作的重心之一, 使慈善事业由局部工作上升为全局战略, 进而发展为全民慈善, 效果显著。全市民政部门及早调整工作思路, 勇挑重担, 全力以赴为创建 “慈善爱心城” 服务。如今, 慈善已成为遂宁民政工作的重要抓手、 一大特色。“人人可慈善, 城市更美好”的愿景正在成为现实。

         全民参与:

  慈善快速发展的 “活力之源”

  爱心在认识的不断深化中得到升华。

  遂宁市民政局副局长、 市慈善总会秘书长邓立介绍说:“1997年,遂宁市慈善总会1年的善款仅仅12万元。2007年, 在市委、 市政府的助推下, 通过构建组织网络、 营造环境氛围、 创新策划项目、 规范管理运作,不到半年时间, 仅市慈善总会一家接收善款就达到365万元。”

  在机关、事业、企业、学校、社区、乡村广泛开展慈善宣传教育,弘扬慈善精神,增强公众慈善意识,遂宁市的慈善平台越垒越高。2006年以来,一个人口仅378万人的农业城市,社会捐赠总量达到3.8亿元以上,其中,各级慈善机构募集善款2.7亿元。

  2008年汶川地震后,遂宁市民兵应急营是第一支到达重灾区的民兵救援部队,遂宁武警是第一支到达重灾区的武警救援部队。全市向灾区支援肉类食品1565吨,占全省的56%,收治重灾区伤员333人,占全省非重灾区救治伤员的29.6%,接收灾区学生3000余人入学。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遂宁市在社区创建起“道德银行”,借鉴银行运作模式,将每个人的爱心存储在“道德银行”里,有存有取,互助互爱。盐市街社区居民滕明礼,在 “道德银行”里储存了300多个劳动日,他下岗的儿子、儿媳在 “道德银行”帮助下实现双双再就业。

  盐市街社区 “道德银行”行长、社区支部书记周丽君说:“社区‘道德银行’已有400多人储存爱心4000多次,受到社区居民的普遍欢迎。”

  据介绍,遂宁市的社区 “道德银行”已有350多个,服务网点950个,在“道德银行”储存爱心的居民达9万多人,“道德银行”救助困难群众5万多人次。

  关爱、人本、和谐,遂宁市始终把慈善理念渗透到人文关爱之中。

  遂宁市船山区南津路街道办事处在全省率先建起 “空巢儿童之家”,47名机关、社区干部成为“编外家长”。办事处副主任卢小蓉已是第四轮“编外妈妈”,她第一轮 “一对一” 认领的10岁“空巢女孩”严静,如今已经17岁,正在读幼师。她告诉我们,“空巢儿童之家”的建立,为父母常年打工、经商在外的孩子提供了温馨的家园。

  走进船山区和平西路社区 “爱心超市”, 超市服务员彭树兰正忙着为前来购物的低保对象发放米、面、油等。她告诉我们:“慈善超市是一个非营利性的开放性市场,持有 《低保证》的困难群众购物,一律执行爱心价,一斤面比市场上便宜5角以上。

  超市也对社区其他居民开放,方便群众购物,营业收入中60%的利润作为爱心资金,补贴低保困难群众购物。

  “购一件商品,献一份爱心。”遂宁市的100多家慈善超市遍布城乡,为1万多困难群众提供价值300多万元的物资帮助。困难群众的需求,只要写在超市的一个诉求意见板上,就能得到解决。6月10日,一位低保对象在诉求意见板留言,需要一台灭蚊器,当天,社区居民孙高就捐赠出来,满足了困难群众的需求。

  在遂宁市城区,还有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那就是 “爱心亭”。今年40岁的朱小兵和他的爱人,是地处城市中心的一个“爱心亭”的主人,夫妻俩都是残疾人,自从有了这样一个可以卖书、卖报、卖食品、卖饮料的“爱心亭” 后,一家人的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

  邓立介绍说,2008年开始,全市为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开展了以“爱心亭”为载体的 “助残爱心就业行动”。每个 “爱心亭”由政府投资3万元左右,目前全市“爱心亭”投资528万元,建起 “爱心亭”、“爱心店”、“爱心超市”、“爱心作坊”180个,帮助541名残疾人就业,年收入增加600余万元。

  在遂宁慈善事业发展中,爱心企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遂宁市琪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服装为主的民营企业,5年来,企业培训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员2300多人,所有培训人员除安排在本企业就业外,还被输送到成都、重庆等地就业。来自射洪县农村的残疾姑娘管莉娟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能进工厂,能免费学习缝纫技术,每月还能领到近千元的工资。

  遂宁市的爱心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全市建立企业冠名慈善基金,每年10月开展一次“遂宁十佳慈善企业”、“遂宁十佳慈善之星”评选表彰活动,建立慈善排行榜,大力宣传表彰扶贫济困的先进单位、个人。四川天宏实业有限公司专门设立公益慈善部,每年安排200万元预算的慈善基金,帮助困难学生和困难群众,积极参与文化、体育公益事业,慈善影响力和企业影响力得到了同步提升。

        规范管理:

  慈善事业快速发展的“生命基石”

  爱心必须透明,善款必须善用。当慈善成为全民行动时,规范管理和信息披露显得尤为重要。

  遂宁市各级慈善机构及时制定规章制度,对慈善资金来源、拨付使用、募捐活动开展等实行全过程监督,对慈善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确保慈善资金投放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

  施瑞昶说:“我们早就注意到慈善公信力的重要性,注重透明慈善的建设,比如让捐款方和受助方见面,再比如公开款物流向,定时发布慈善收支信息等。”

  据介绍,遂宁市设立 “慈善开放日”,每一分善款、每一件物资,都要通过媒体定期向社会公示,保证广大群众特别是捐赠者的知情权;主动邀请财政、审计等部门,加强对慈善资金的监督,确保慈善资金管理使用公开透明。

  随着遂宁慈善事业的快速发展,加强慈善机构自身建设刻不容缓。他们建立起行业自律机制和监督机制,切实搞好慈善队伍建设,广泛普及志愿者服务理念,大力发展义工队伍,积极推进慈善工作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促进慈善志愿者服务快速发展。

  目前,全市有各级各类慈善机构1500多个,5个区(县)和3个工业园区都成立了慈善义工联合会,35个街道 (乡镇)和125个社区 (村)都登记成立了慈善义工组织,各类志愿者人数达到6.2万余人。

  遂宁市创新工业园开善寺社区居民互助促进会和义工协会是今年5月成立的社区慈善组织。短短一个多月时间,他们发展居民互助促进会会员45名,义工人数达到53人。居民互助促进会两次开展活动,爱心捐款达103215元,使12名留守儿童、80名特困学生受益,慰问老党员、困难群众65人。

  从组织领导到社会服务,遂宁这座古老的城市,处处充满了人间真情,体现了人间大爱。爱是力量,爱是源泉,慈善之花盛开遂宁,观音故里爱心永驻。遂宁——这座西部慈善城,传承着古老的文明,实践着现代的理念,民政事业也在着力建设“慈善爱心城”的背景下,呈现出崭新的面貌。(中国社会报记者 曹明生 特约记者 鲜圣 田贵凡)

  (原载《 中国社会报》7月11 日头版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