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重视慈善 慈善将面貌一新

媒体重视慈善 慈善将面貌一新

 

12月中旬,我和中国新闻传媒界慈善志愿者服务总团的其他三位执委中国日报原总编辑朱英璜、中国青年报原社长徐祝庆、中华工商时报原社长石国雄,在应邀参加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举办的“蓝天下的至爱——让城市更美丽”大型公益活动期间,听了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关于他们同媒体互动的介绍,参观了上海文广集团新闻中心和东方电视台的演播室和编辑部,并与集团领导和编辑部负责人座谈交流,在新华社上海分社召开了七家报纸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这些活动给我们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上海媒体对慈善的关注和重视,对传播慈善文化传播的自觉性和社会责任感,媒体与慈善机构和组织间的密切互动。可以说,上海市媒体对慈善的认识和支持是走在全国前面的。 

这首先表现在,上海传媒界已涌现了一批热心慈善和公益报道的媒体工作者。

从介绍中了解到,上海各家媒体都有一些热心慈善和公益事业报道的记者、编辑和节目制作人。文广集团“E新娱乐”综合节目部“闪电星感动”制片人尹晓葳,就是其中比较突出的一位。这位20几岁的复旦大学优秀生、共产党员,从加入文广集团媒体工作者队伍一开始,就主动地、甘心情愿地致力于慈善节目的制作,她制作和主持的节目“闪电星感动”已连续三年,由于节目健康、生动、感人,收视率颇高,获得广泛好评,尹晓葳也因此在上海享有名气。她本人和主持的节目都在中华慈善代表大会上获奖。志愿团执委在上海期间,目睹了她与来自四川汶川地震重灾县的教育局长们探讨制作明年二月将播放的慈善节目而紧张工作的情景。

解放日报摄影记者俞新宝是一名优秀新闻工作者,是范长江新闻奖得主。慈善是他新闻图片的基本主题之一,由于他的镜头下总是有大量生动感人的慈善人物、慈善故事和慈善活动,解放日报专门开了一个慈善专版叫“俞新宝与您同行”,一月一版,登载他的报道,已连续多年,在上海很有影响。

上海新闻晨报专栏主持人丁志平在上海可以说是一个妇孺皆知的人物。今年57岁的老丁主持晨报“老丁关注”专栏几年来,努力创新,成绩突出,表现了一个热心慈善事业的媒体工作者形象。“老丁关注”专栏每周一期,每期帮助一个对象,在受助者和施助者之间架起了一座服务桥梁。据老丁说,他每天都会收到求助来函来信,他对每封信都有回应,有些信超出了慈善的范畴。新闻晨报一位负责人说,“有困难,找老丁”已成为坊间流传颇广的一句话,老丁比我们老总还忙、还有名气。丁志平曾获得劳模、优秀慈善媒体工作者,“慈善之星”等光荣称号。   

第二个表现是,上海媒体已创立一批稳定的、有影响的慈善品牌栏目和节目。上海各媒体近年都注意创办比较固定的慈善品牌栏目,提高传播慈善文化的效果,提升媒体自身的社会形象。除了上面提到的文广集团的“闪电星感动”、解放日报的“俞新宝与您通行”、新闻晨报的“老丁关注”等几个经营多年、成效显著的代表栏目外,解

放日报的“手拉手”,新民晚报的“慈善热线”,上海电视台的“雨露阳光”等,也都是颇有影响的栏目。   

第三个表现是,媒体领导十分重视慈善报道。我们发现,上海媒体领导对慈善报道重要性的认识比较到位,都认为发展慈善事业是缩小社会差距、实现社会公平的一个重要机制,是建设社会主义保障体系、建设精神文明和构建和谐社会所必须的。传播慈善文化,是媒体的社会责任。丁志平在座谈会上说,如果没有晨报报社领导的重视,如果报纸不设“老丁关注”专栏,如果报社不成立“新闻晨报慈善老丁工作室”,并配备两名助手,我老丁的作用不可能得到很好发挥。上海文广集团副总裁滕俊杰说,集团领导对像尹晓葳这样有公益心、有社会责任感的工作人员是热情鼓励和大力支持的,他们有什么为难之处,我们领导都帮助他们解决。   

媒体与慈善机构互动密切,也是上海媒体重视慈善传播的重要表现。 上海各媒体基本上都有固定或相对固定的记者与慈善机构保持经常性联系。上海慈善基金会等慈善机构无论大小慈善活动,都及时向媒体提供信息。

据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马仲器介绍,慈善如何同媒体结合,一直是上海慈善基金会十分重视的一件事,他认为没有媒体大张旗鼓的传播,很难谱写出汶川地震里程碑式的慈善壮丽诗篇。为了和媒体结合、互动,慈善基金会成立了宣传委员会,把全市30多家的老总吸收进来,有的还当副秘书长。注意抓住关键少数,再抓住一批记者。每年请老总聚首一次,举办一次沙龙。

慈善基金会还和媒体联合开办慈善栏目,如同解放日报合办“手拉手”助学栏目,和新民晚报合办“慈善热线”(52个小时采访的故事),和东方电视台合办的“闪电星感动”。在策划一项慈善活动时,要努力做到媒体宣传参与慈善活动与捐募活动相结合,实现多方共赢。马副秘书长认为,上海现在已不是慈善机构要求媒体报道,而是媒体主动上门来要求报道,媒体把报道慈善看成是责任,是荣耀。   

在与上海媒体负责人接触中,他们对中华慈善总会倡导和支持的中国新闻传媒界慈善志愿者服务总团表示支持,他们将加入志愿团发起的“中华慈善百家媒体联盟”,参与慈善新闻奖评选等活动。 胡锦涛总书记12月5日在中华慈善代表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慈善事业是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崇高事业。进一步发展慈善事业,需要各方面的热心支持和鼎立相助。”上海媒体对慈善事业可以说做到了“热心支持和鼎力相助”。如果全国媒体都做到像上海那样,我相信我国慈善事业的面貌将为之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