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一粥店老板从收入中拿钱做公益 5年帮助300多户困难家庭

湘潭一粥店老板从收入中拿钱做公益 5年帮助300多户困难家庭

今年47岁的黄海龙,中等个子,不善言语,性格还有点倔。10年前,他在雨湖区平政路街道附近,开了一家不起眼的粥店。

黄海龙的粥店不大,属于大众消费水平。可就是这个普通的粥店,在过去几年间,默默地帮助了300多户困难家庭。

念恩

黄海龙的粥店,店面不大,没有豪华的装修,但络绎不绝的食客慕名而来。

3月30日中午,记者到访时,正赶上黄海龙在前台忙活。腼腆的一笑,瞬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黄海龙告诉记者,当年白手起家创建这家粥店时,他就告诫自己和家人,今后不管粥店经营状况如何,所有员工一定要秉承童叟无欺、物美价廉的服务宗旨。

“儿时家里非常困难,我们几兄妹的生活基本是靠街坊邻居接济。”黄海龙介绍说,他的父母是残疾人,家中尚有兄妹四个,如果当初没有好心邻居的无私救助,他们兄妹几个早就饿死了。所以从幼年开始,目不识丁的父母就叮嘱黄海龙几兄妹,“一定要念恩。”

报恩

通过多年悉心经营,黄海龙的粥店越办越红火。从2011年开始,店里的客源已相对稳定。这时,黄海龙决定从每月的经营收入中拿出一笔钱设立“爱心存折”,每月固定帮助6户困难居民,每人可获得200元现金资助。

平政路街道工作人员谢攀透露,为了摸清附近居民的实际所需,黄海龙经常会去受资助的居民家中走访,询问他们最近有什么需求或困难。有些帮助对象行动不便,无法到店支取爱心款,黄海龙就挨家挨户将帮扶资金送到他们手中,5年来从未因人为原因中断过。

感恩

在黄海龙众多的帮扶对象中,有个叫小杰的年轻人。小杰今年17岁,父母双亡,性格非常内向,目前在湘潭一家会计职院上学。

一次偶然的机会,黄海龙意外获知了小杰的情况,他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经小杰本人同意,黄海龙主动邀请他到粥店勤工俭学,以此来增进小杰的社交能力,打开他紧闭的心扉。小杰由此感恩在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黄海龙的粥店,其实还有多名与小杰类似的员工。他们有的家庭条件不好,有的是残疾、低保人员,不管他们身份如何,黄海龙都一视同仁,给予他们家人般的关爱。

“把爱存于社会,让爱的‘利息’不断增长。”打开黄海龙的爱心存折,一支一取处处见真情。他说,爱心存折没有设户头,等到条件成熟,他还将适当提高“爱心存折”的扶助金额,并携手家人一起呵护它,让它帮助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