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送善款遇车祸离世

义工送善款遇车祸离世

他发起了一个数百人的义工联合会,资助学生1231人,筹集善款上百万

“永不从捐款里提取一分工作经费,全部自筹解决!”说这话的人叫杨宪明,是广安市义工联合会会长,他曾与义工们一道,穿梭在一个个边远山村、贫困学校、贫苦家庭,奔波于筹集善款的路上。因网名叫“天下行”,他被亲切地称为“天哥”。3月18日下午,他骑旧自行车前往广安二中,为8名贫困学生送助学款时因车祸离世,永远倒在了义工的行程上。这一天,离他44岁生日还有11天。

杨宪明是广安最早的一批“驴友”,他与朋友一起骑车去乡下“驴游”时,包里总装着几本书,一有机会,就送给乡里的孩子。

2006年8月的一天,杨宪明到广安市东岳乡峰谷村“驴行”,途中,他遇见了一名正割猪草的女孩——唐子梅,她是孤儿,因家庭贫困辍学在家。

杨宪明离开当地时,留下了身上的全部东西给这个女孩。到了广安,他又第一时间将唐子梅的情况发布在各大网站上。两个月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爱心人士寄来了首笔也是首月的助学款150元,并承诺将资助唐子梅直至小学毕业。

2006年10月9日,唐子梅终于又踏进了梦寐以求的校园,杨宪明则亲手为她背上新书包。

这件事后,杨宪明开始在网上发帖,希望成立一个组织,把爱心汇集起来帮助更多人?很快得到了网民的响应。同月底,广安市首个志愿者组织——广安市义工联合会理事会挂牌成立,杨宪明被推选为会长。

当晚,他给自己取了一个网名——“天下行”,他说他要把爱传播天下。此后,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天哥”。他带着义工们或骑自行车、或徒步,走进一个个边远山村、校园和贫困家庭,调查资助对象,改变他们的命运。

他还和义工们约定,广安义工联合会永不从捐款里提取一分工作经费,全部自筹解决。

“‘我对不起你和儿子’这是他走之前,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杨宪明的妻子许琼芳说,4年里,杨宪明不逛商场不买衣服,连儿子吃饭都跟着义工一起。

“天哥”走好

广安市义工联合会有200余名正式会员加入,普通会员有数百人。截至2009年底,“天哥”组织义工走访贫困学生3000多人次,募集爱心助学资金130多万元,资助学生123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