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起背同学上学6年

12岁起背同学上学6年

湖南临湘一高考生背同学6年 行程逾万里

今年高考,毕明哲和王理没有在同一个考点。昨天(8日)下午4点50分,潇湘晨报记者就赶到毕明哲的考点临湘市五中。好不容易看到毕明哲出来,抓住他就开始采访。但他说,必须立即回到临湘一中,王理在等他。

“今天或许是我最后一次背他放学了。”戴着黑边眼镜、胖胖的毕明哲话说得很认真。

他们俩见面时,彼此兴奋祝贺,如多年未见。毕明哲俯下身子,右手挽住王理的腰,王理顺着一蹭,就上了背。动作一气呵成。王理高高举着雨伞,表情非常得意。有同学笑着告诉记者,“骑兵”来了。

毕明哲身高一米七九,体重85公斤。但身材不成比例,两腿特别粗壮。55公斤重的王理自称为一副杠铃,压了大哥6年了。毕明哲行走轻松,他已经习惯了负重而行。

整个校园、甚至往返校园的路上,无人不知,毕明哲的姿势已成了经典画面。

为了一句承诺,他坚持了6年

毕明哲家住郊区,在临湘市实验中学读初中时,他和王理成为同班同学。

身高马大的毕明哲担任班长。开学不久的一天,他打扫完卫生后,发现王理还坐在座椅上,他在等待爸爸接他回家。

王理因患先天性肌肉无力,随着体重的增加,进入初中后就无法行走。毕明哲蹲下身子,“趴在我背上,我背你回家。”那年,毕明哲12岁,背着王理回到了离校2公里路程的家。王理的父亲感激万分。毕明哲对王理的父亲说:“我是班长,力气也大,以后接送王理的事就包在我身上!”

毕明哲一诺千金,6年来从未间断。除上学、放学外,王理上厕所等,也是他服侍。他们都未在学校用餐,中午,毕明哲还要背着王理回家。

初二时,一场大雨,毕明哲背着王理摔倒在地上,左手骨折。小学时,他因打篮球左手已经骨折了一次。两次骨折后,现在左手基本无力。

“很多人说我是不是有点傻,但我上学时,经过王理家门口,我就会不由自主地拐到他家里。”毕明哲说。

读高中时,他们一同考入临湘一中,又分在同一个班级。“我们俩似乎成了密不可分的手足同胞,背他上学,完全成了我不可推却的义务。”

6年来拒绝无数礼金礼物

毕明哲不但接送王理上学。外出玩耍,两人也是形影不离。有一次,学校组织去长沙世界之窗,毕明哲背了王理一整天。

王理的父母也不知如何来感谢毕明哲,他们多次给毕明哲以及他的父母送钱,但都被毕家人谢绝了。

进入高中后,王理的父母特意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子。他们要做的是,尽量减少毕明哲的劳动强度。

但教室转到了5楼,毕明哲背着王理进入教室时,全身大汗。王理开玩笑,本来大哥走路都要出汗,何况背着他?夏天里,大哥身上的衣服就没有干过。

毕明哲的义举感动了整个校园。大家只要看到毕明哲背着王理来了,就会纷纷让路,或者争着背一程。班上所有男同学都背过王理。去年,毕明哲被评为“岳阳市第二届道德模范”。

高考前,毕明哲就与王理商量着,报考同一所大学同一专业,他俩就又可以在一起了。但毕明哲认为,那种概率很小。

所以,毕明哲非常珍惜6月8日下午6点,他背着王理从校园走出,回家。“这可能是最后一次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