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首支敬老孝老志愿者队伍成立 八百人加入

湘潭市首支敬老孝老志愿者队伍成立 八百人加入

       10月26日下午,岳塘区行政中心前坪启动仪式上水晶球亮起,标志着湘潭市首支拥有800名志愿者的敬老孝老志愿者队伍成立。

  数据显示,岳塘区有近5万老年人,占全区人口比例14.4%,老年人的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7%,已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前段时间,区老龄委、民政局通过调查发现,目前存在尊老风气渐次薄弱、孝老情况不容乐观、养老模式存在缺陷、有病就医矛盾突出、孤寡老人困难重重、儿子多的老人照样寂寞、虐待老人现象时有发生七大类问题。
  根据这些问题,区老龄委、民政局决定组建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为老”服务活动。区老龄委、民政局在今年8月—9月对全区60个社区进行了宣传发动、报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管理员招聘工作。10月10日,6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70个管理员在荆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了培训,明确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工作职责和要求。
  今天下午,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地的800名敬老孝老志愿者齐聚一堂。其中,社建村街道学卫社区的志愿者龚菊华虽年过半百,但身体强壮。“以前多次参加志愿者活动,我觉得做好事是一件开心的事情。”龚菊华说,她要将助人为乐的精神坚持下去。
  记者也了解到,预计今后这支队伍每年会新增500名志愿者。同时,荆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作为志愿者长期的培训基地,要求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和荆鹏老年援助呼叫中心24小时对接,统一调度,为附近的老年人提供无偿、低偿、有偿的公益性助老服务,提供安全保障、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文体娱乐、精神慰藉等多项服务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