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精神病患者肇事之痛,我会“具攻击性倾向贫困精神病患者救治项目”启动

化解精神病患者肇事之痛,我会“具攻击性倾向贫困精神病患者救治项目”启动

市五医院开辟专门的病房,收治首批20名具有攻击性倾向的贫困精神病患者。这是我市在全省率先对此类精神病患者进行试点救治。85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慈善总会会长曾震亚来到该院,实地了解救治工作的开展情况。

2008年1月5日.雨湖区某社区,2岁的小安琪正在邻居家玩耍,被突发精神疾病的黄某用铁锤猛击头部,生命垂危。今年6月30日凌晨,湘潭县石潭镇刘氏夫妇命丧家中,凶手竟是他们患有精神病的儿子…一次次的惨剧警醒人们,精神疾病巳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一旦救治不及时和看管不严,就很可能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不可预知的危险。

市残联的摸底数据显示,我市约有各类精神病患者4万多人,其中,具有攻击性倾向的重症精神病患者500多人。精神病患者中80%需要终身康复治疗。由于我国目前的精神卫生法规不健全,对他们的救治和监管还缺乏规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较为普遍。许多患者家庭难以承受长期规范化治疗的费用。

曾震亚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中,发现这一现象,立即组织市民政局、市残联、市慈善总会等单位,研究解决这类特殊群体的收治问题。他提出,以政府为主导,以慈善事业作支持,倡导全社会广泛叁与,对具有攻击性倾向的贫困精神病患者,开展试点救治,并将此举作为市委“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曾震亚指出,对重症精神病患者的救治,事关我市的安全稳定、社会和谐和群众的家庭幸福。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负起应有的责任,做好试点工作,5个县(市)区可参照开展这方面的工作。为解决此类问题提供成功经验和范例,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

据了解,第一批救治对象共20名,全部为我市城乡低保户或五保户家庭成员,都是具有严重攻击性倾向的精神病患者。由市财政出资10万元、市慈善总会出资20万元,市五医院具体负责托养康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