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幸存抗战老兵关怀计划”正式启动

“湘潭市幸存抗战老兵关怀计划”正式启动

9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8周年纪念日。为重温抗战历史,铭记丰功伟绩,关爱抗战英雄,93日上午10点,湘潭市幸存抗战老兵关怀计划慈善项目启动暨援助金发放仪式在湘潭市民政局举行。省政协副主席、民革省委主委刘晓、市委副书记李江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戴德清、市政协副主席谭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谭毓平、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秘书长李蓉出席。 

仪式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戴德清主持。仪式上,民革湘潭市委主委曾虹燕和市民政局局长禹尚良分别介绍了抗战老兵参战和战后的生活情况以及关怀计划项目的有关情况。仪式现场为10名抗战老兵代表发放了生活援助金银行卡。抗战老兵代表百岁老人王子培做了感人肺腑的发言。聚宝金昊农业高科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伟、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孙春龙就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谈了自己的感想。市委副书记李江南在仪式上表达了对抗战老兵的关爱之情,并号召社会各界积极投身慈善事业。省政协副主席、民革省委主委刘晓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湘潭市幸存抗战老兵关怀计划慈善项目,并提出了新的期望,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参与进来,共同把关怀抗战老兵的工作深入做好,力争多层次关怀、长期帮扶、全面推进。

据不完全统计,湖南幸存抗战老兵仅600多人,湘潭目前寻找到的幸存抗战老兵不到40人。由于受到历史原因的影响,这些曾经保卫国家、抵御侵略的抗战老兵,一直没有得到相应的照顾和关怀,部分老兵生活贫困,甚至孤苦一人,老无所依。为改善我市幸存抗战老兵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湘潭市慈善总会联合聚宝金昊农业高科有限公司、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民革湘潭市委、湘潭市黄埔军校同学会等几家单位,对除享受离休待遇外的户籍在湘潭市的幸存抗战老兵提供每人每月400元的生活援助金,并为他们定期开展精神陪伴活动对湘潭市幸存的抗战老兵提供物质援助和精神抚慰并重的立体关怀,直至所有抗战老兵终老。通过对幸存抗战老兵进行入户走访核实,此次活动共确定37名湘潭市幸存抗战老兵为援助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