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慈善超市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

全市慈善超市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

为加强和规范慈善超市的建设运营,增强慈善超市的自我发展能力,11月12日上午10点,全市慈善超市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雨湖区平政路街道召开。市民政局副局长戚红亮、市慈善办工作人员及各县市区分管慈善工作的副局长、慈善办主任,平政路街道办事处党政负责人及分管主任,2012年-2015年来通过民政资金立项扶持建设的街道、社区(村)慈善超市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局慈善办主任易迎介绍了全市慈善超市的基本情况,雨湖区平政路街道关圣殿社区、广场街道及岳塘区建设路街道霞光社区就各自的慈善超市工作做典型发言,最后戚局长做了总结性发言,高度评价了与会三个发言单位慈善超市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提出了增强全市慈善超市品牌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对下一步慈善超市的建设和管理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会前,与会人员还一起参观学习了雨湖区平政路街道关圣殿社区慈善超市。

湘潭慈善超市规范化建设正式开始于2012年。2012到现在,湘潭的慈善超市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阶段,在广大困难群众中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据统计,目前湘潭通过民政慈善部门申报立项扶持建设的慈善超市共有31家(包括今年新立项的17家慈善超市),中央福彩公益金和省福彩公益金共投入150万。除此之外,各县()已建成的各类慈善超市有近百这些慈善超市大多采取“政府扶持、街道或社区运营”的模式,以解决困难群众临时生活困难为目的,几年来共募集款物数百万元,惠及困难群众2万余人次在汇集社会捐助、帮扶困难群众、提供志愿服务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其中有不少慈善超市通过自我摸索和不断思考,整合各方资源,形成了自己的经验特色,深受群众好评像雨湖区平政路街道关圣殿社区慈善超市,通过精准定位,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坚持“不养懒人”的理念,探索以公益积分+零利润售”的模式积极发动辖区内的党员参与超市的运营,通过党员旗帜作用,带动群众参与爱心捐赠和社会公益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