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纸救了他一命 湘潭“一张纸献爱心”资助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做手术

废纸救了他一命 湘潭“一张纸献爱心”资助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做手术

 “感谢‘一张纸献爱心公益行动’和义工们!如果没有大家的帮助,我家这么穷,我孙子怎么可能做心脏病手术?”3月29日,谭小南老人一边给病床上的孙子换刚尿湿的裤子,一边动情地说。谭小南相信,有大家的关怀与帮助,孙子会度过难关。

谭小南今年66岁,是湘潭县乌石镇联塘村人,他儿子在5岁多时摔伤了头,智力比一般人低很多。妻子在他儿子10岁时便甩手人寰。他历尽千辛万苦把儿子拉扯大,并托人从姜畲镇找到了肢残女子做儿媳。儿子成家后,于2012年5月25日生下了孙子。谭小南别提有多高兴了,为孙子取名叫谭钊旺。

“旺旺的出生给我们一家带来了希望与欢乐。但是,孩子身体很虚弱,经常感冒发烧,抵抗能力很差。”谭小南老人说,孙子出生三个多月时,他和儿媳不得不经常往医院跑。后来,他们在湘潭县医院给孩子做了一次全面检查,发现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孙子被检查出心脏病后,我儿媳妇总是唉声叹气。在旺旺还不到半岁的时候,她就离家出走了,到现在都找不到人。我儿子脑壳不行,也不识字,在外找不到事做,在家里也没有人请他打零工,只能做点家务事。”谭小南告诉我们,儿媳妇走后,他不得不一个人挑起照顾孙子和养家糊口的重担。一个60多岁的老人,要照顾好一个这么小的孩子,还要作田种菜,艰难可想而知。最令他揪心的是,孙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和其他疾病,做手术的话要好几万元,虽然新农合能报销一部分,但自理那一部分他根本出不起。

在谭小南感到无助的时候,湘潭市义工联的义工来到了他家里。他们给谭小南带来了好消息:湘潭市多个部门联合开展的“一张纸献爱心”公益活动正在筹集资金,专门救助湘潭贫困家庭的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儿童。谭钊旺有幸成为“一张纸献爱心”公益活动的第一个受助对象。

在义工朋友的帮助下,3月21日,谭小南老人带着孙子住进了市中心医院心内三区。考虑到谭钊旺是大型室间隔缺损,手术难度较大,为确保手术顺利完成,3月23日,市中心医院心内科组织了以知名专家黄河主任为首的实力强大的医疗团队为旺旺做介入封堵手术。经过3个小时的手术,旺旺平安回到了病房。“手术时出血较多,经历了一些周折,但最后完成得很好。从今天的心脏听诊来看,基本无杂音。”3月24日,参与手术的谢立强医生说旺旺恢复得较好。

在旺旺住院期间,很多善良的人送来水果、玩具、衣服等物品,义工朋友则轮流来看望与照顾旺旺。心内三区的护士也通过微信向全院发出倡议,呼吁全体职工献出自己的爱心,帮助旺旺度过难关。3月25日,心内三区护士站举行了献爱心活动,为旺旺捐款捐物。

“举手之劳做公益,点点滴滴献爱心!”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呼吁更多的单位和市民踊跃参与“一张纸献爱心”公益活动,积极捐献废纸旧报,给更多的贫困家庭带来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