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慈善总会、市民政局举行“爱心改变命运”助学金集中发放仪式

市慈善总会、市民政局举行“爱心改变命运”助学金集中发放仪式

 

 

826日上午,湘潭市慈善总会、市民政局举行爱心改变命运助学金集中发放仪式,湘潭市副市长戴德清,市政府副秘书长谭毓平出席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整合了市慈善办、社会救助局及福彩中心的爱心资源,是一次采取全社会覆盖、全流程规范化管理的全新助学模式,也是湘潭民政系统将寒门学子救助全面纳入民政事业内容的一次良好开端。此次活动亮点纷呈。一是救助规模更大。采取整合市慈善会、市民政局集中救助的方式,在全市全面开展助学行动,共有231名困难大学新生受资助,每名资助5000元,发放助学金115.5万元。其中,现场受资助的困难家庭大学新生有133名。救助规模为历年之最。二是救助范围更广。为使更多的困难家庭学生得到救助,今年我们将救助的范围进一步扩宽,在做好对城市低保户子女进行救助的基础上,将因家庭遭遇重大困难无力交费上学的新生也纳入到救助范围,从慈善、福彩安排专门资金进行重点救助,这也是我们每年募集社会资金的一个重要支出项目。三是救助程序更规范。经过多年的发展,民政助学越来越规范,实现了制度化、常态化。今年的助学行动,我们将低保户子女由以往的临时性、个别性救助改为制度性、普遍性救助,统一了救助标准,使低保户子女助学走上制度化轨道。此外,我们还严格按既定的程序进行操作。制定了完善的行动方案,组织了专门的班子,明确了救助范围、标准和程序。为保证救助对象的准确性,市、区两级还组成多个调查组,走巷入户核实学生家庭实际情况,切实做到严格把关,真正把助学行动做成爱心工程、阳光工程。四是活动影响更深远。助学行动是民政经过多年坚持,探索出来的一个工作品牌,而且工作力度一年比一年大。今年,为了使救助政策在最短的时间、以最快的速度传递到困难学生家中,我们在全市所有主流媒体包括电视台、日报、晚报、电台、网站都刊播了公益广告,并制作了户外广告牌,基本上做到了家喻户晓。通过多种形式,营造了浓厚的公益氛围,使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同时也把市委、政府对民生的高度重视和关心落到实处。

 戴德清副市长提出,捐资助学行动是一项民心工程,是一项中国梦人民梦家庭梦工程,事关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社会和谐,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承担起责任,希望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同心同力,参与助学公益活动,共同解决特困群众的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