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超市帮扶 温暖困难居民

慈善超市帮扶 温暖困难居民

         12月20日,在霞光社区慈善超市暨“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物资发放仪式上,86岁的沈保云老人领到一袋大米,一壶食用油。当她走出社区的时候,一脸微笑地告诉我们:“此刻心里暖暖的,感觉这个冬天都不怎么冷了。”

  “社区慈善超市”,这是一个新鲜的事物。它包含哪些内容,究竟是怎么运作的?当天上午,我们采访了相关人士。

  温暖的一幕

  沈老以前是一名小学教师。如今一个人住在霞光社区。老人的身体不大好,经常要吃药。她有一个儿子没有工作,还摔断了腿。沈老只能从自己的退休工资中拿出一部分接济儿子。因此,她的日子过得有些艰难。

  这次,霞光社区的慈善超市正式投入使用。沈老成为第一批受助人员。她一大早就从家里赶了过来。沈老说,对于一般家庭来说,一袋大米和一壶油可能不算什么,但对她来说,这可是雪中送炭,让她十分感动。

  社区慈善超市:一种新型的社会化救助帮扶形式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负责人莫志敏介绍,“慈善超市”是一种新型的社会化救助帮扶形式,是社区服务困难居民的新载体。它开创了关爱社会弱势群体的新路子,充实了现有的社会化救助体系内容,为今后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今年,全市计划试点7个社区慈善超市,霞光社区是其中之一。

  社区慈善超市如何帮扶困难人群?

  关于“社区慈善超市”,霞光社区党委书记毕惠珍说,在资金和物资的来源上,他们主要依靠上级民政部门的支持,社会爱心人士、辖区内企业、志愿者等方面的爱心募捐。

  在慈善资金、物资的发放上,他们会采取节假日集中发放和日常发放相结合的方式。对于社区特别困难的居民,在经过社区居民代表民主评议后,他们每个月会发放50元左右的现金或物资。现在,天气渐趋寒冷,他们会将一些募集到的寒衣长期固定放在社区大厅内,有需要的居民可以前去领取。另外,在一些重大的节假日,他们会进行一些大型的募捐和发放活动。

  毕惠珍还说,对于所有的捐赠物资、现金,他们会单独做账,定期在社区公布,并接受民政部门的监督和审计,一定确保每分钱,每份物资都用在需要的人身上。

  慈善超市:期待你的爱心加盟

  当天上午,在霞光社区慈善超市内,我们看到了募集到的大量爱心物资,有棉被、衣服、大米、食用油、学习用品、旧儿童玩具,以及一些日常用品。如果您愿意奉献一份爱心,可拨打电话58556453。也许,您的一份爱心就可以帮助到一个身处困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