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一张纸献爱心行动”积极救治贫困患病儿童

湘潭“一张纸献爱心行动”积极救治贫困患病儿童

 爱吃饭了,也能慢慢下床走路了。”4月26日,说起孙子谭钊旺手术后的康复情况,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乌石镇联塘村66岁的谭小南老人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谭小南告诉记者,孙儿谭钊旺还在襁褓中时,儿媳就离家出走了。儿子因为智力原因,加上染病在身,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家里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了谭小南老人身上。

“有时候觉得挺苦的,可一想起孙儿,我又多了一份希望。”为了抚养好孙儿,靠种田为生的谭小南有时为了几分钱菜价差,会从家里挑着蔬菜步行数公里去县城,或更远的地方卖。

然而,就在他积蓄所有力量,准备为新生活奋力一搏时,他唯一的希望却遭遇了命运的挑衅——孙儿谭钊旺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如果不尽快手术,随时可能夭折。

受遗传等多重因素影响,小钊旺不仅心脏天生缺损变形,其智力也发育迟缓,直到两岁才勉强学会走路和说话。如今4岁了,小钊旺体重才22斤。获知结果的那天,谭小南闷着头哭了一天。

“一张纸献爱心行动”让谭小南老人和小钊旺看到了希望。2015年7月,湘潭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等六家单位联合下文,在湘潭市范围内开展“一张纸献爱心行动”活动,变卖所得的善款将全部用于救助市内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等贫困患病儿童。

“一张纸献爱心行动”承办单位——湘潭市义工联合会会长张艺辉介绍,该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市内200多家单位的支持。截至2016年3月,他们共收到各单位捐赠的废旧书报30余吨。

4岁的谭钊旺成了湖南省“一张纸献爱心行动”救助的首例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湘潭市中心医院医疗团队成功为其施行了介入封堵手术,小钊旺的心脏从此有了“保护伞”。

自活动启动以来,“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在湘潭市逐步构建了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社区、家庭五位一体的网络结构,推动了全民广泛性参与活动。同时,在很多单位,“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定期开展,已经形成了常态化。“一张纸也许微不足道,但爱的力量却会无限强大。”张艺辉说,“我希望每一个人都参与到这项行动中来,让更多贫困患病儿童得到及时救治。”(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光明日报通讯员 易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