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积极开展“一张纸献爱心行动”

湘潭市积极开展“一张纸献爱心行动”

2015年8月18日上午,湘潭市“一张纸献爱心行动”的志愿者们走进了湘潭市广播电视大楼。在单位团支部书记的精心安排和各部门积极配合下,志愿者们积极整理、捆扎、托运,花费一上午的时间将单位捐赠的所有废旧纸张全部装运上车。值得关注的是,这次活动中共有四个学生志愿者,最小的只有六岁。这些小志愿者们一个个做事非常扎实,并坚持到最后,得到了现场所有志愿者的高度赞扬。其中,两位孩子多次参加过“一张纸献爱心行动”的志愿服务活动经统计,湘潭市广播电视台共捐赠废旧报纸书刊1.029吨。这是湘潭市“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开展以来其中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写照与缩影。

为认真贯彻全国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视讯会议精神,根据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关于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通知》(中宣发〔201421号)结合中华慈善总会一张纸献爱心行动湖南省慈善总会工作部署,20154月,由湘潭市慈善总会牵头,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团市委共六家单位在全市共同开展一张纸献爱心行动该活动口号为“以俭养德、点滴为善、爱心行动、救助患儿”,通过积极倡导节俭节约理念,广泛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家庭捐献废旧纸张和书刊,将变卖所得善款专项救助市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等患病儿童和开展其他急难情形救助。

全市“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委托湘潭市义工联合会具体承办各单位废旧纸张和书刊的捐赠事宜。具体为:活动参与单位指定负责人定期收集本单位废旧纸张和书刊,达到一定数量后即通知市义工联合会,再市义工联合会统一安排社工、志愿者联合定点回收企业,到各单位称重、接运,并按市场价出具凭证(不支付变卖款)和做好登记,最后由捐赠单位、志愿者、定点回收企业共同签字证明。市义工联合会、定点回收企业每季度分别将各单位捐献纸张数量及折价金额汇总至市慈善总会。市慈善总会与市义工联合会、定点回收企业核对账务无误后,回收企业再将资金全额划入市慈善总会专项账户,用于救助贫困患病儿童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市共有上百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一张纸献爱心行动”,近百名志愿者参与废旧纸张的回收工作,其中年纪最大的志愿者超60岁,年纪最小的志愿者只有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