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慈善总会送温暖,五保老人欢喜过元宵

市慈善总会送温暖,五保老人欢喜过元宵

 “今天很热闹啊,我虽是孤寡老人,但住在这里并不孤独。”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五,雨湖区姜畲镇中心敬老院的81岁老人李新民说。这天,由湘潭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主办,市义工联合会承办的“弘扬中华美德 关爱五保老人”元宵联欢会在姜畲镇中心敬老院精彩上演。义工们和住在敬老院的35位五保老人一起闹元宵。

2012年,姜畲镇中心敬老院建设被列为省实事工作任务。通过5个多月的建设,老人们于2012年12月幸福入住敬老院。目前该敬老院共住了35名老人,年纪最大的82岁。很多老人是第一次在敬老院过元宵节,81岁的李新民就是其中一位,以前的元宵节,老人都是独自一人在家中度过。“今天很热闹,又是唱歌又是跳舞,很开心!”李新民说,住在敬老院比家里好多了,环境好,作息有规律。“因为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我们这里的老年人生活得很幸福!”李新民高兴地说。

义工方智华和她的伙伴们7点半就赶到了敬老院。一到敬老院食堂,义工们拿出自己带来的食材立即动手,炸扣肉、剁肉馅、包饺子。食堂里,义工们忙得不亦乐乎;大厅里,老人们笑声一片,义工们为老人们表演了花鼓戏《刘海砍樵》、黄梅戏《天仙配》、舞蹈《幸福山歌》等节目。联欢会现场,湖南金山投资集团、市住建局、市国土局共向该敬老院捐资70万元。中午12点,一碗碗元宵、水饺,一盆盆热气腾腾的菜肴端上桌,老人们个个吃得满嘴喷香。

据悉,我市农村五保老人近25000人,而敬老院集中供养的五保老人不到5000人,大批农村散居五保老人生活困难,无人照料。针对这一现状,市慈善总会发起了“弘扬中华美德,关爱五保老人”的慈善公益活动,共募得资金500多万元,而这批资金也将全部用于敬老院的新建和改扩建工程及助养1000名农村特困散居五保老人。